close

難得看到新聞把大學考試的佳作整篇刊出,

便姑且一讀,然而卻勾起我學生時期作文分數永遠上不去的遺憾.即使不同的國文老師,評語都差不多,永遠都是:語句通順流暢,但文筆略嫌匱乏,欠缺意境聯想.我記得那時候不只一次去閱讀高分同學的作品,也總覺得他們寫得很天馬行空,一堆比喻與想像都弄得很不著痕跡,當然不會像課本裡面幫你註釋說這個是暗指什麼,那個又是在比喻啥.總之我都看不太懂,更不懂為啥老師們總覺得這種才是好文章,難道每位老師的想像力也都到天邊去了嗎?難為情的是,曾經有位非國文科的導師,因為對我有過度美好的偏見,經常在班上提及我的週記寫得有多好,甚而將它公布在教室牆上,哈,那時課業困境重重的我沒心思去設想別人的觀感,現在想想真是很丟臉的事,同學們一定頗不屑的覺得就是老師偏心而已,這麼普通乏味的文字居然值得公布讚美.然後那時很純真的我曾把被公布的事回家說給大人聽,結果現在偶然聊天講到文筆這種事,這位長輩總重提我被老師認證文筆很好的老梗,害我都很冏的又要重複解釋真相給對方聽.真是~~老人家永遠改不了錯誤印象.此刻看了這篇佳作,感想仍與上述相同,還是無法幫自己翻譯那一堆比喻要怎麼連連看,哪個指哪個.總之,我寫東西和他們比起來,就是沒味道的白開水吧,和無法搞藝術的意思一樣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yt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